物理网博客
对物理学习有畏惧感怎么办?
2014.02.23 17: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教学中,笔者发现总有一小部分学生畏惧高中物理的学习。

他们总觉得物理知识抽象难懂,考点多,而且试卷出题总是很难,考高分几乎不可能。

我想告诉你,在学习心态上绝对不能畏惧物理,你在这里已经被别人给落下了。假如你觉得自己物理还有提升的空间,我认为你要从这三处来尝试提高:

(1)多从做过的物理题中梳理知识,分析考点,以研究的心态来深入分析难题。同学们在学习上不要仅仅拘泥于看课本和做题,要深入进行分析和研究。

在做过一些物理题后,一方面要认真分析答案,此外,同学们最好把考点和解题的切入点都想一想。

在物理网有很多文章都给同学们强调做题的重要性,其实做题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所学内容。想提高成绩,做题的确很重要,但不是做的越多越好,而是应该强调每一道题做得都有意义。

(2)在课下做题时遇到难题要鼓气勇气,勇于尝试。很多学生在遇到一些综合题时,畏畏缩缩,不敢动手尝试,这种“畏惧”的心理作用一定要克服。

有的物理题,涉及多个物体,多个运动过程,虽然看上去很复杂,可是往往分析时各个物体受力、运动等又有联系,并不是我们刚开始时认为的那么难。

此外,同学们在课下还要注意从自己的错题中吸取经验教训,哪怕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错误,其实都很真实地反映了知识上的漏洞。尤其是在考试时,掌握不牢的地方总容易出错。如果你的知识点掌握的不是特别扎实,有很多知识漏洞,笔者建议你到高中物理网把站内推荐的物理错题本下载一下,别的同学错题整理,别的同学犯过的错误反思,我想对你的学习也是很有帮助的。

(3)高中生不能太消极,一定要积极的面对物理学习。不管什么时候,学习都是一个吃苦和受累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谁都不会例外,都会遇到困难,在遇到困难时,关键是谁的心态好,谁更积极,更勇敢地去克服掉它,而不是逃避它。

有句话说的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同学们肯下功夫,乐于付出,就一定能有所突破,把物理学好。

与其羡慕班里成绩好的学生,倒不如现在就静下心来去努力,去付出,去突破自己。

作者:苏阳;首发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