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答疑:近日物理网答疑区三个问题与回答
2014.02.22 00: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高中生

【问:弹性势能变化与弹力做功有何关系?】答:弹力做正功,弹簧的弹性势能减小;如果弹力做负功,则弹簧的弹性势能增加;两者改变量大小是相等的。弹簧的弹力做功,会引起弹性势能的改变,与重力做功导致物体重力变化是非常类似的,同学们在课下可以类比做个分析,强化自己对弹簧的理解与记忆。

【问:什么样的振动才是简谐振动?】答:物体往复运动模式模式称之为机械振动,满足公式F=-kx的振动模式称之为简谐振动,即物体所受的回复力与位移成正比,并且力总是指向平衡位置,公式中的负号表示,力F的方向与位移x的方向始终相反。简谐振动的典型代表是弹簧振子和单摆。补充:一个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在一条直径上的投影(位移与t关系)所做的运动即为简谐运动。

【问:分子动能和温度有何关系呢?】答:做热运动的分子具有动能。我们去分析和研究物体总能量(宏观能量)时,单个分子的动能的研究是没有意义的。我们要分析的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能量平均值),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的标志就是温度的大小,也是其宏观表现。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