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高中生家长邮件咨询问题及我们的回答
2014.02.22 00: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来信

一位高中生家长:最近学校换了老师,孩子在课堂上不太适应,老师有点口音,孩子有的话听不懂,物理成绩也直线下滑。学校在讲磁场这一部分,这一部分据说是高考的重点和难点。可孩子最近也不太用功,也不知道在哪些地方用功,与老师的教学配合不起来。
最近几次学校考试考得也很不好,孩子自信心很受打击,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压力这么大,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一位高中生的母亲。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1)横向对比,反思自己的学习。这里的横向对比指的是与周围同学间的对比,为什么有同学比自己学的好?咱们可是同样的老师在授课,同样的教科书,同样的练习题和作业,也是同样的考卷啊!那些高手是不是在课堂上比我们听课认真?做功课是不是更认真?是不是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做?我们不仅仅要认可他们的成绩,更重要的是认可他们的付出,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下功夫去付出,去弥补。
(2)考卷中的错题要引以为戒。考卷中做错的题是我们重要的研究内容,它们非常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之处在哪里。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定一个简单错题本,把自己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不需要全部记下来,可以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题号。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推荐文章

匀强磁场考点总结http://zh.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陈晓丽;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