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构架高中物理力学综合问题众多知识点的分类划分
2011.10.17 19: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力学综合题目涉及的考点往往有很多。在这里,王尚先给大家做一个系统的总结。

在这里,我们把构成高中物理力学综合题的知识点进行分类,按照我们教材章节和大模块的划分,我把它分为三类,分别如下:

第一类是基本的力和受力分析

具体包括:重力及其做功;弹力(包括绳子和地面支持力等)的方向;弹力的大小;重力的推广:万有引力摩擦力的方向判断摩擦力的分类与大小;力的合成与分解;受力平衡分析;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受力图的画法等。

第二类是运动学知识点

具体包括:匀变速直线运动的三个基础公式;打点计时器;运动图象;位移的概念及两个相对位移;运动的合成与分解平抛运动以及类平抛运动;圆周运动(包括匀速和非匀速两类);天体运动;不规则运动等。

第三类是能量和动量具体应用

这部分内容包括:功与功率 ;动能和动能定理;重力势能;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定义及其应用条件;功能关系动量定理及其使用;动量守恒定律的应用及其使用条件;

高中物理的力学综合考试题,考查的知识点覆盖面全,频率高,题型全。合理使用动量守恒定律、动能定理、机械能守恒定律是力学学习中的重点和难点;用能量观点解题是解决动力学问题的三大途径之一。这里也是高考的热点和难点,涉及这部分内容的考题不但题型全、分值重,而且还常有高考压轴题。

功能关系的一点说明

最后,王尚在和大家探讨一下功能关系。严格来说,高中物理教材(新课标)上面并没有对如何功能关系解题进行归纳。我的物理家教经验中,发现很多学生对功能关系的使用往往也是一知半解。一般来说,用功能关系,可以解决任何问题;凡是没有摩擦和介质阻力的情况,用机械能守恒往往最简单;如果不符合机械能守恒的条件,就只能选用动能定理或功能关系了;如果研究对象是单个物体,采用动能定理就可以了;如果研究对象由多个质点组成,最好考虑用功能关系。

推荐给大家一道题,大家来看看自己应用的水平如何?(特别提醒,这是一道比较综合的题目,不仅仅考察功能关系)

装甲车和战舰 采用多层钢板比采用同样质量的单层钢板更能抵御穿甲弹的射击。

通过对一下简化模型的计算可以粗略说明其原因。

质量为2m、厚度为2d的钢板静止在水平光滑桌面上。质量为m的子弹以某一速度垂直射向该钢板,刚好能将钢板射穿。现把钢板分成厚度均为d、质量均为m的相同两块,间隔一段距离水平放置,如图所示。若子弹以相同的速度垂直射向第一块钢板,穿出后再射向第二块钢板,求子弹射入第二块钢板的深度。设子弹在钢板中受到的阻力为恒力,且两块钢板不会发生碰撞不计重力影响。

本题的图像以及答案在这里下载:2011年全国1高考理综物理第26题原题及解析

推荐阅读:如何综合运用动能定理、机械能守恒定律、功能关系来解题

题海战术,让北京家教纠结的话题

提高物理解题能力的三个地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