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磁场中的几何知识
2014.02.21 19: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学习咨询

一位家长:目前学校在讲解磁场方面的知识,孩子说很多物理题要用几何知识来求,他的数学不是很好。
最近几次学校考试,他的分数都考得不好,孩子很泄气,我看的出来,都没有学物理的自信了;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学习压力这么大,我也帮不上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1)几何知识对物理的学习很重要,磁场这部分更是如此,特别是三角形的边角关系求解,角度的运算。在本文的下发,有一个链接,是物理网编辑整理的磁场常考点分析,有专门的磁场中几何知识总结,对您的孩子学习一定很有帮助。
(2)学物理,一定要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考卷中做错的题是我们重要的研究内容,它们非常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之处在哪里。建议同学们给自己定一个错题本,把自己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不需要全部记下来,要么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要么记上具体的页码。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推荐文章

磁场考点总结http://zh.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周娅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