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电磁学公式太多怎么办
2014.02.21 19: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咨询

某高中生家长:电磁感应这部分我女儿说很难,知识太综合,公式太多,不知道如何来学。课堂老师也说,这里的考题也很难,尤其是综合性计算题。
最近几次学校考试考得也不是很理想,孩子自信心很受打击,现在学校抓学习非常紧,班里的竞争这么激烈,考试压力这么大,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1)建立知识体系。什么意思呢?就是在你的心里要有整个电磁学的知识点。最好把这些知识点画在一张图上,包括公式及其使用注意事项。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谁都不可避免会遇到错题,关键是你怎么去对待自己做错的题。同学们最好把错题记下来,定期查看,从这些错误中学习,进行查漏补缺。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推荐文章

电磁感应重难点总结http://zi.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赵晓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