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校换物理老师孩子不适应
2014.02.21 15: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学习咨询

一位高中生家长:我家孩子动量这里学得不好,听他的口气,是换老师的缘故。原来的老师生孩子去了,换了一个刚毕业的新老师,孩子很不适应,不像以前那么爱学物理了。班里也有些学生和我家孩子类似,不过也没有办法啊,你也不能让人家不生孩子。当然,你也没有办法让学校授课的老师都是有经验、负责、讨孩子们喜欢的。
最近几次学校考试考得也很不好,孩子很泄气,我看的出来,都没有学物理的自信了;现在学业这么紧,每次考试都排名次,同学们之间的竞争特别激烈,压力这么大,我也帮不上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1)学会适应,学会改变是高中生的必修课。未来还有很多事情,都是我们无法改变的,都要去适应,而不是让外界因你而改变。这是心态的问题,要静心去想,是不是这个道理。自己高中的学习时间非常宝贵,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同学们要严格律己,宽待他人。
(2)想提高效率,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授课,同学们的听课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如何才能紧跟老师,提高听课质量呢?一定要主动,积极思考,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机械能守恒,等等。只有在听课时质疑,带着问题听课,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学扎实。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推荐文章

动量守恒定律考点总结http://ze.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周江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