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基础不好,我该怎么改变?
2014.02.21 14: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考试分数总是很低,我觉得投入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可能是方法不对吧,我该怎么办呢?
学物理应该巧学,要讲方法,否则事半功倍,白下功夫,成绩还提不起来。我个人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要讲题中的考点回归课本,首先要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定律打牢固,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每做一道题,要做到吃透它,要做的有价值,抽出时间去琢磨一些典型题的命题特点与求解切入点。
(2)抽出时间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考卷中做错的题是我们重要的研究内容,是我们学习的宝藏。笔者建议同学们定一个错题本,把一些典型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记录。一些题文字很长,不要去誊抄,方便的话,就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页码。
(3)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高中物理内容多,前后联系紧密,教学进度很快,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可以问自己的老师,也可以与班里的同学讨论。有些同学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积累的太多了,都不知道怎么问老师,学校课堂听课也觉得有些吃力,跟不上,笔者建议你在课下多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由国内知名老师录制,还有,都是免费的。
(4)学完一部分内容,同学们要进行小结。物理知识都是”块儿”状的,每学完一部分都要及时进行回顾,同学们最好不看书,不看做过的题,把知识点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看看自己是否有漏洞,有哪些漏洞。如果同学们需要各个章节的知识总结,有现成的。高中物理网官方将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梳理,主要包括所有物理量和重要公式的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在考试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进行查漏补缺。
就这些吧。最后,预祝你通过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文章作者:木子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