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光和原子物理学学得很不好,怎么办?
2014.02.21 10: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简介:本文是某高中生的学习方法咨询,物理网编辑做了回复,在这里整理为一篇文章,希望对您的学习有帮助。

物理学习问题

我的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里学得很模糊,这里的知识点太多了,内容抽象难理解,要记的东西太多,背过了就忘,课下做练习题也找不到感觉,我应该怎么学呢?

物理网编辑:

@物理网:这个同学的困惑是很多高中生的困惑。光学与原子物理学知识相对比较抽象,生活中接触不到,难理解难消化,不过依然是有规律可循的,有两条主线。先来说光学,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反射与全反射,物理光学部分在揭示更微观的领域,是在讲述科学家们所探索到的光的本质,即光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物质;诠释了光的波动性与粒子性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部分主线更加清晰,就是一层层剥开原子,来探索原子的内部。学好这里,同学们要梳理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包括实验内容)。主体思路:电子被发现,然后有了汤姆逊代表的枣糕模型假说,再到卢瑟福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光电效应,三种放射性粒子,原子核能量。
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归纳:
折射定律及全反射概念;
不同光频率、能量及波长关系;双缝干涉(托马斯杨的实验)、薄膜干涉、光的衍射;
光子能量公式、光电效应本质;
阿尔法核式结构验证实验;
波尔能级模型,光谱;
放射现象及核裂变、核聚变,质能方程;
我们给同学们一些物理学习上的建议,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模块的。具体如下: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如果你的前面学过的知识掌握的不是很好,最好在课前做预习。班里一些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能成为你效仿的理由;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基础知识牢固。物理知识联系非常紧密,静电场要用力学知识,电磁学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吧。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推荐阅读

微博:物理学习的若干注意事项讨论
物理成绩一直不好,需要补课吗?
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文章作者

文章作者:588教育;笔者就职于物理网,转载须注明原文作者且必须保留文中所有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