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成绩总原地踏步走,请问怎么学呢?
2014.02.21 02: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每次物理考试,分数都不是很好,其实我还是很用功的,也许是方法不对,我该怎么办呢?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笔者建议: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课堂听课要主动,多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同一个教室里听课,同样的老师在讲,同学们的听课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如何提高听课质量?同学们必须主动,积极思考,多质疑,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机械能守恒,等等。带着问题听课,多质疑,多思考,才能提高听课质量,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不要不懂装懂,把问题及时解决掉。高中物理教学进度很快,知识联系很紧,前面学过的内容是后面的基础,在后面都要用到,所以同学们遇到困惑的地方,别拖着,要及时去问老师,或者问同学,尽快解决掉。有些同学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积累了太多的问题,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老师了,在课堂听老师讲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在课下多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非常牛的老师们录制的,而且都免费的。
(4)学完一部分内容,同学们要进行小结。学过一块儿内容后,同学们最好不看书,不看做过的题,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进行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网将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总结,在这里笔者推荐给大家,这是一套免费的教学资料,可以在高中物理网查看。
在最后,祝你通过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文章作者:崔哲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