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考试成绩一直在后退,请问怎么学才能学好?
2014.02.21 02: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其他的科目都还行,物理不太会学,也不算不用功,可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怎么办?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讲效率,否则你会在无用功上投入太多精力,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笔者建议: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各章节、某阶段知识点的关联性,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如果你的物理基础不是很好,请在课前做预习。的确,班上有不少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值得效仿,他们是有不预习资本的:前面学过的内容掌握牢固。物理知识联系非常紧密,比如,静电场要用动力学知识,电磁感应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吧。
(3)不能把不懂的问题向后拖。高中物理教学进度很快,知识彼此联系,前面所学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同学们遇到问题不能拖着,以免影响后面的学习,要及时找老师或同学问明白,解决掉。如果你落下了很多知识,学校听课有些吃力,笔者推荐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多去看看,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都是由国内知名的老师录制的,对你的学习一定很有帮助。
(4)学完一部分内容,同学们要进行小结。学完某个章节后,一定要回顾下这个章节的内容,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进行查漏补缺。物理网官方整理的各个章节的重难点总结,主要包括考点总结与考试常见错因的分析,在考试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进行查漏补缺。
在最后,预祝你一步步把高中物理学好。文章作者:韩磊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