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观物理学与光学学的很差劲,我该怎么办?
2014.02.21 02: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是某高中生的学习咨询与物理网编辑的回复,希望对您的物理学习有帮助。

学习问题介绍

我的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里学得很模糊,这里的知识点太多了,内容都很抽象,看不见也摸不到,要记的东西太多,背过了就忘,做题也找不到感觉,我要怎么才能学好这里呢?

高中物理网:

@物理网:光学与原子物理学知识相对比较抽象,难理解更难记忆,不过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以光的折射、反射、折射率、全反射为重心,物理光学研究的是光的本质,解释了光的波动、粒子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则是帮助我们剥开原子,看看原子的内部构造。同学们要从科学家们的发现史出发,梳理清楚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主体思路:证明阴极射线是电子,后来就是枣糕模型假说,再到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光电效应,原子核裂变巨变的能量释放。
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归纳:
折射定律及全反射概念;
各种光的频率、能量、波长关系;双缝干涉、薄膜干涉、光的衍射;
光子能量、光电效应;
卢瑟福核式结构验证实验;
波尔原子模型,光谱知识,能级概念;
放射现象及核裂变、核聚变;
我们在这里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下面的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章节的。具体如下: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在高中,考试很多,物理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是我们学习的宝藏。建议同学们给自己定一个错题本,把自己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不要去誊抄,要么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要么记上具体的页码。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推荐阅读

课下下功夫去多总结,考场上才能够如鱼得水
近距离接触中考农村学生状元
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介绍

文章来源:小泽;笔者就职于物理网,转载须注明原文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