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成绩总原地踏步走,请问怎么学才能学好?
2014.02.21 02: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很多练习,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有学生们在物理网上留言,问我们如下学习问题:

物理学习问题

1.我的物理成绩一直不好,课本基础知识都能背过,感觉掌握的还可以,就是考试总是考得不理想,一些物理知识不会灵活运用,尤其是解答题中的应用题,没什么思路,请问怎么办?
2.我下了很大的功夫学物理,也做了很多题,可考试成绩一直提不起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怎么学物理才能考高分呢?
3.有个奇怪的现象,月考物理考得都不错,可每次的期中、期末考总考得很糟糕,这是什么原因?我该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高中生学物理需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以及一些应试技巧,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课前做一些预习。在高中,预习挺有必要的。首先,我们能通过预习了解课堂重难点,在听课时做到心中有数;此外,咱们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前期学过的,可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以便于能跟上老师的节奏,防止不经心的走神。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推荐文章

高一物理应该怎样学我才能学好?
学校需要新鲜的血液
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文章作者

文章作者:韩磊文章供稿高中物理网,不建议转载,转载请注明文章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严禁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