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解惑:高二物理总考不好,要怎么学?
2014.02.21 01: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其他的科目都还行,物理不好。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怎么办?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我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首先要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定律打牢固,还要注意分析各模块之间的关联,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抽出时间去琢磨一些典型题的命题特点与求解切入点。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重要的环节,很多同学成绩不好的根源往往就在这里。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而且,还应该有点超前意识,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3)遇到问题要多问,及时解决。在高中,物理考点与试题总有一定的难度,遇到困惑之处是正常的,别往后拖,同学们要赶紧找老师问问,也可以和周围的伙伴们商量下。后面有后面的任务,不能拖着。有的同学可能底子差,在前期落下了不少内容,问题积累的太多了,都不知道怎么问老师,课堂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在课下多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由国内知名老师录制,都是免费的。
(4)每学完一章,都要进行小结。学过一块儿内容后,同学们最好不看书,不看做过的题,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下课本,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如果同学们需要各个章节的知识总结,有现成的。高中物理网官方整理的各个章节的重难点总结,包括每章的所有物理量和重要公式的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在考前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
最后,祝你一步步把物理学好、考好。文章作者:李明超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