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物理原子物理学要怎么学啊,最近几次考试都很差
2014.02.21 01: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简介:本文是某学生的来信咨询,物理网编辑组做了详细的答复,我们整理为一篇探究学习方法的文章,希望对您的物理学习有帮助。

学习问题介绍

我的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里学得很模糊,觉得知识点太多太烦了,内容都很抽象,看不见也摸不到,要记的东西太多,做题也找不到感觉,我要怎么才能学好这里呢?

物理网回复:

@物理网:这个同学的困惑是很多高中生的困惑。光学与原子物理学知识相对比较抽象,生活中接触不到,难理解难消化,建议同学们先抓住主要的线索,在对各个细节逐一突破。光学模块分为两大块儿,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与反射,折射率及全反射等;物理光学模块,课本则是在与同学们一起探究光的本质,原来光很特殊,具有波动与粒子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则是帮助我们一层层剥开原子,看看原子的内部构造。科学家们的发现史是教材编写的重要参考,同学们要记住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主体思路:电子被发现,然后有了枣糕模型假说,再到卢瑟福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光电效应,三种放射性粒子,原子核能量。
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归纳:
光的反射、折射定律及全反射概念;
不同光频率、能量、波长关系;双缝干涉、单缝衍射、薄膜干涉、牛顿环;
光子能量公式、光电效应本质;
卢瑟福核式结构验证实验;
波尔模型,光谱知识;
放射现象及核裂变、核聚变,质能方程;
我们给同学们一些物理学习上的建议,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该模块,对任意章节的学习都适用。内容如下:

物理学习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课堂45分钟利用好。同学们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收获会很多。老师们的每一节课的授课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教学内容也是。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了高分,为什么?原因就在这里,考试范围大家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在讲题中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推荐阅读

挂在脖子上的饼,你的孩子能吃到吗?
近期高中物理网留言板的几个咨询问题与答复
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章来源:大话教育;作者紫风文章供稿高中物理网,转载须注明原文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