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想把物理学好必须讲求效率,要注意学习方法的改善
2014.02.21 01: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物理学习上,有不少的同学们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不少练习题,可考试成绩一直原地踏步走,学习方法不到位,学习习惯不好,应该是主因。笔者在此给同学们几点学习建议,如下: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错题是学习上”财富”,很好的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遗漏之处补起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大家,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物理考试内容在考前做个预测。预测到考试原题,几乎不可能,我们做预测不能为了这个;做考前预测,要的是在宏观上理清考试要点,提高考前的复习效率。

文章推荐

十条励志相关的名言、谚语送给同学们
学生罚站冻死咋成了”安乐死”?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娅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