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原子物理学考得很不好,怎么学呢?
2014.02.21 01: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是某高中生的提问与物理网编辑们的学习建议整理,希望对您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物理学习问题

光学、原子物理学这里我学得很模糊,觉得知识点太多太烦了,内容都很抽象,要记的东西太多,课下做练习题也找不到感觉,不知道怎么办。

物理网回复:

@物理网:这个同学的困惑是很多高中生的困惑。光学与原子物理学知识相对比较抽象,在生活中也看不到,很难理解,建议同学们先抓住主要的线索,在对各个细节逐一突破。先来说光学,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与反射,折射率及全反射等;物理光学模块,课本则是在与同学们一起探究光的本质,诠释了光的波动性与粒子性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教材的整体思路清晰,就是带领我们剥”原子”,看看原子的内部构造。看课本的同学们同学们要下点功夫,梳理清楚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主体思路:电子被发现,然后有了汤姆逊代表的枣糕模型假说,再到散射实验验证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放射性现象,原子核能量。
常考点归纳如下:
折射定律、折射率、全反射的形成;
不同光频率、能量、波长关系;双缝干涉、单缝衍射、薄膜干涉、牛顿环;
光子能量公式、光电效应本质;
阿尔法核式结构验证实验;
波尔模型,光谱知识;
放射现象及核裂变、核聚变,质能方程;
我们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模块的。内容如下:

学物理的建议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要注意数学知识的运用。分析完物理题,最终还是需要运用数学知识来计算结果,计算是很多同学的软肋,同学们必须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常用到的数学知识做个归纳。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文章推荐

网友举报三亚”白富美”高考找人替考
物理网编辑:今天答疑区三个知识的提问与解析
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介绍

文章来源:小宁;笔者就职于物理网,转载须注明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谢谢。严禁恶意复制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