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经验分享:我是怎样帮学生提高考试成绩的
2014.02.21 01: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很多家庭都请老师做课外辅导,帮孩子提高考试分数。我们不得不说,社会上大部分的老师能力一般,并不能兑现第一次课时的辅导质量承诺。
我讲物理已经讲了十多年了,在补课方法上也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学生通过我的辅导,在五次课之后的排名就能在班里有明显的进步,为什么我的补课效果比他人好?我把自己的补课思想给家长们做个分享。
(1)严格执行后收费,给自己压力。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在哪个行业都是一样的,目前社会上大多教学机构的辅导质量都不行,就是因为提前付费;你想一下,提前付费和见到效果再付费哪个模式更有利于补课效果?而我始终坚持后付费,给自己教学压力。
(2)多沟通,多交流。一周两个小时的补课时间,我很难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所以平时应利用邮件和短信多做交流,及时把学生的问题搞明白,我有自己的物理教学博客,每周都会把学生的补习情况记录在内,便于学生的复习,也很方便家长及时了解补习情况。
(3)为学生精挑细选课后练习。学校布置的作业很多,作为课外辅导老师,不应该考大量的作业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因此课外辅导老师布置的作业必须精挑细选。在多年的授课过程中,我积累了一套补课练兵题,极大程度上减轻了我的补课准备工作量,还简介保证了我的补课效率。
(4)预测考试。下次考试主要内容是什么?都有哪些难点和容易丢分的地方?都有哪些典型题?我会在补课的时候给学生提一下,做好标记,便于后期复习;在考前一周,我还会写做一份比较详细的考前预测,如果考试试卷中,有相当一部分考题学生都在考前做了重点分析,就不愁考不出高分了。
我带过很多学生,我觉得补课是一种要求很高的技能,补课就如同给病人做手术,只不过是把遗缺的知识补到大脑中,两者都要循序渐进,也要因人而异。一个年级轻轻毫无经验的医生,你也不敢让他给你做手术;在孩子的课外辅导上,也是一样的道理,家长们要给孩子补课,要找有经验的、负责的老师。

关于作者

文/王尚;笔者系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物理网教学视频主讲人。联系笔者物理补课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