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家长:我家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
2014.02.21 00: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问题描述

我家孩子在初中是学习很棒,尤其是物理。中考成绩95分,满分是100分。由于高一下学期的时候,他踢球受伤落下了一些课程,就一直跟不上了。现在在学习电磁感应,他觉得很有压力。

我孩子还特别高傲,总是给自己定很高的目标,却总是实现不了。他现在心情很不好,找不到了往昔物理学习的感觉,每次考试下来都很沮丧。

高中物理网答复

王尚老师在其博客中讲述了一个学习问题,别给自己定太高的学习目标。每次考试目标,只超排在自己前面的那个学生。我把王老师的一些观点放到这里,供您参考。原文地址在这里(www.wang-shang.com/research/13494.html)

想在高考中获取高分,最需要的是成绩稳定。

很多学生在刚步入高三的时候,总给自己顶下不切合实际的目标。

比如,目前自己成绩还在班里的后面,就给自己顶下前三名的目标,显然不合实际。当然,这样的斗志是值得鼓励的。

我想给同学们说的是,目标要接地气,要有可执行性。与其制定半年甚至是一年后的目标,倒不如就给接下来的考试制定目标。

如果是物理单科的目标,我希望同学们做到,这次考试只超在我前面的那个同学。

就像是超车一样,不要想着一次超过三五辆,那样容易出事故。最稳健的方法,就是一辆一辆的超;同样,提高物理成绩 ,也要一步步的来。

如何才能超过排在自己前面的那个学生呢?

我觉得你应该首先承认他在某些方面比你要好,把他比你强的地方找出来,然后去学习。

比如:

他是否课堂听课比自己更认真?

他做作业是不是更仔细?

遇到问题他是不是更乐于尝试?

……

不用太多,找出来四五条,然后把他擅长的地方,变成自己更擅长的地方,就行了。

坚持下去,把基础夯实牢固,把自己做错的问题和他做错的地方都搞定。

一个月后的物理考试,你就能超过他了。

physics

这篇文章是写给高三学生的,对您的孩子(高二)也成立。

物理学习建议

在这里笔者向大家分享一些学高中物理的建议,如下:

(1)每做完一套题都要去分析,高中物理题太多了,你是做不完的,可考点,尤其是核心的考点是有限的。同学们应该通过做题,把考点彻底搞明白,在以后做题时能灵活运用。

(2)同学们在平时要抽出时间,定期整理做过的错题,最好是按照错因、章节和考点进行简单的归类(做个标记)。

(3)课下多做点物理题对提高成绩很有帮助,不过要有个规划,要每天都做几个,每天都坚持,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向您推荐文章

电磁感应重难点总结http://zi.gaozhongwuli.com/

版权归属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组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授权转载网站必须在文中注明物理网地址链接,且保留文章全貌。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