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家长来信咨询牛顿定律如何学的问题
2014.02.20 21: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咨询

一位高中生家长:我家孩子中考的时候考了91分,满分是100分,可现在到了高中,学起来物理却感觉很吃力。目前学校在讲解牛顿三大定律的内容,他总觉得上课能听懂,可遇到一些综合题总是无从下手。他是实验班的学生,学校讲解的很快,班里学生成绩都特别好。
最近几次学校考试考得也不是很理想,孩子很泄气,我看的出来,与初中时比(那个时候每天都很开心,没有一点学习压力,每天笑呵呵的),现在都没有学物理的自信了;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每次考试班里和年级都按照各个学科来排名次,同学们之间的竞争特别激烈,每次的考试压力都这么大,我也帮不上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希望物理网的老师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初高中物理学习差异很大,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应用性也很强。比如现在学习的牛顿定律部分,就有很多联系实际生活和生产的问题(比如传送带等等)。初中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必须做出调整,要主动、积极的适应高中的学习与生活,不要与老师对着来,要向老师靠拢,向老师和班里其他学生学习,不断改进自己的学习能力。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有句古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错题很正常,谁都不可避免,问题的关键还是如何对待这些错题。典型的错题,有必要记录下来,定期查看,从这些错误中学习,进行查漏补缺。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赵江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