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功率有哪些公式,有何区别?
2014.02.20 18: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问:功率有哪些公式,有何区别?】

高中物理网答复

答:功率的两个公式P=W/t与P=Fv;两者都是描述功率的公式。

第一个公式,功率P=W/t指的是某段时间内的平均功率;而P=Fv指的是在某时对应的瞬时功率。

当物体匀速直线运动,力F大小、方向均不变时,用这两个公式计算的结果才完全相同。同学们要注意,功率是标量,没有方向。

高中生

在物理学习中,笔者还提醒同学们注意如下的几个事项:

(1)物理学习绝不能死记硬背。要把知识掌握牢,各个概念要记住,并形成体系,要做到触类旁通。课下做题是巩固知识很重要的一步,要讲究效果,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抽出时间来,要抱着研究的心态,琢磨命题老师是怎么设置陷阱的。

(2)同学们要认真去总结和反思自己曾经做错的题目。犯错的地方都反映出前期学习的薄弱环节,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深入挖掘的知识宝藏。

(3)在课下同学们要制定并执行学习计划,它对合理利用课余时间和提高学习效率都是很有帮助的。

画图是一种能力,也是帮助我们分析题意的工具,要画的图不仅是质点受力图,还包括运动相对位移关系,粒子运行轨迹图等等。咱们可以去思考下老师在课堂上的授课过程,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他们在解题时画的图都很清晰。

在本文的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越学越轻松,考试拿高分。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