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向心力是力吗?是什么性质的力?
2014.02.20 17: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问:向心力到底是不是力?】

高中物理网答复

答:向心力不是力,不满足力的定义条件,其只是力的一种表现形式。

严谨来说,是不能说物体受到向心力作用的。我们可以说:重力和绳子的拉力共同提供了向心力;

或者说:小球在重力与轨道支持力提供的向心力的作用下,开始做圆周运动

很多老师和同学说的物体受到向心力,这种说法是不科学、不严密的。

高中生

在学物理时大家应注意:

(1)物理的一大特点就是前后知识彼此关联。比如,静电场中带电粒子的偏转,平抛运动的知识要用到;在匀强磁场中带电粒子的偏转,一定会用到圆周运动、向心力的内容,以及初中的圆与三角形求解知识。

(2)课前做一些预习。在高中,预习挺有必要的。首先,预习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重点和难点,在听课时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但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及时进行巩固,不至于更不上老师,防止不经心的走神。

(3)在平时在课下做作业不能太放松,要给自己一个时间限制。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太放松,不着急,思维就懒散起来,不动脑子,本来该想的也懒得想,自然一些能做的题也就做不出来了。所以说,要限制自己的时间,比如,这十道选择题我半个小时内要完成,这样就有压力和动力了。

在阅读题目,关键字眼要推敲。举几个粒子,比如,“恰好平衡”、“恰好为零”、“恰好逃逸出来”的“恰好”二字;又如“最大能量”、“最大热量”、“最小距离”中的“最大”、“最小”二字;再如:“缓慢变化”、“缓慢拉起来”、“迅速压缩”的“缓慢”、“迅速”二字等等。这些字眼往往都示意着一个复杂的、变化着的物理过程(或者说暗示一个方程),如果忽视它们,你所想象的具体过程往往是不全面,甚至是完全错误的。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成绩不断进取,考试顺利。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