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热力学温度与那个物理量密切相关
2014.02.20 16: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问:热力学中讲到的温度与什么有关?热力学温度与那个物理量密切相关?】

高中物理网答复

答:温度反映的是构成物体的分子平均动能。或者说是平均分子速率,同样的两个物体,温度高的分子平均速率大,内能也就越大。

从公式pV=nRT中不难看出,同样的条件下,p和V的乘积越大,温度T也就越大,平均速率就越大。

高中生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提醒高中生们注意这几个地方:

(1)课下要会利用网络上免费的视频资源。高中物理网就有很多授课视频,也有不同模块的专题讲解,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学校的课堂说白了其实就是大锅饭,网络上的视频资源可以说是给自己“开小灶”,针对性也更强,比如,你的牛顿动力学学得不好,就去看力学部分的视频;多去听听其他老师的视频讲解,也可以扩展和发散下自己的思维,这也能帮你节省学习时间,最短时间内把自己的缺漏之处补起来。

(2)有句话说的好,“书山有路勤为径”,学习的过程本来就是一个吃苦,磨砺自己的过程。遇到困难是必然的,大家一定要乐观、勇敢地面对高中生活。

(3)对普高的中等生而言,要理性的分析自己在这一届学生中的水平。横向做个对比,相对于其他重点中学学生,做题数量上,你自身在高一和高二就已经被落下了不少;或者说,在高三的起跑线上已经被落下了一段距离。一些学生还没有意识到危机,还想少做题,又要拿高分,这不可能。

课下要多做练习。想提高学习成绩,多做练习必不可少。一方面,做题能帮你进一步夯实所学的内容,其次,多做练习还能有效拓展你的思维和分析能力,提高解题速度。很多学生觉得考试题量大,做不完,其实往往是因为你在课下练兵少。

参考文章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在本文最后,要预祝同学们越学越自信,在物理测验中更上一层楼。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