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一节朴实的家常课,营养丰富
2014.02.20 16: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夏老师年轻,迫切希望提高教学水平。所以,我与她一起制定成长计划,这些日子每天听一位数学老师的课。上午与教学经验丰富的陈天平老师打了招呼,下午到他班听随堂课,他爽快地答应了。下午第一节课,我与夏老师走进了陈天平老师班,他正在黑板的一角画方格图,很认真。画完了图,他转过身看到坐在教室后面的我们,朝我们点头微笑,一位很有亲和力的老师!
上课铃一响,后面七八个学生躁动起来,搬起椅子就往前跑,我很纳闷。当看到他们靠着前几排同学的课桌坐下来时候,猜想一定是这些学生视力不大好,坐在前面好听课。陈老师静静得注视着这一切,没有说话,看来这是班上的一种常规。这样宽待和细心,很少老师能够做到。
陈老师上的是五年级数学下册《设计图案》,运用已经学过的平移、旋转、对称变换方式来设计美丽图案。他先从复习入手,让学生平移和旋转图形。学生练习后,陈老师故意把错误的方法展示在黑板上,让学生进行讨论,然后得出结论:平移图形的关键在于找准平移后的对应点。这是陈老师上课的最大特征,他非常善于发现学生的知识盲区和易错点,他懂学生!
在设计对称图形的时候,陈老师加大了难度,在图形的右边画出对称轴,要求学生画出另一半。然后又在图形的下面画出对称轴,画出另一半。一般老师上这节课的时候,最多让学生作一条对称轴画图形。看得出,有的学生感到了困难,颇花费了一些时间。但教室没有喧闹声,说明这个班学生学习习惯好,不浮躁。陈老师发现学生存在对应点错误的情况下,自己在黑板上做示范,一点一点的讲清楚,很耐心!
最可贵的是陈老师每次让学生设计完图形后,追问:这些图案可以用在什么地方?这学生说可以作为小黑板的边框,可以装饰墙面,可以作为瓷砖的图案等等。为这个环节叫好,渗透应用意识,体现数学的价值。
最后,陈老师利用一个类似小扇形的图案用旋转的方法在黑板上设计一个新图案,每次顺时针旋转120度,旋转两次。画法干净利索,图案整洁漂亮,刚画完,学生异口同声的说:奔驰。原来是奔驰车的标识。这么有才的老师,怪不得学生这么喜爱他。
下课了,我和夏老师走出教室,我让夏老师向陈老师说声谢谢。一节朴实的家常课,到处透出老师的智慧,营养丰富!我打心眼儿的佩服陈老师。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