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评课发言稿整理
2014.02.20 16: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各位领导,老师们,下午好:
我们小组经过充分讨论,梳理,对韩老师课堂中“教学评价”这一方面有了自己看法,下面由我代表我们小组做一阐述。整堂课评价方式多样,教师评价语言富有趣味性,评价机制有效合理的体现了新课程理念指导下的新的评课方式。下面我从教师评价语言和评价机制这两个方面来分析。
一、 教师评价语言具有特色
1、韩老师评价语言风趣幽默,赋予吸引力
幽默的语言是一种才华,又是一种力量,是现代课堂教学中不可多得的一种品质,能够使整个教学过程达到师生和谐,充满情趣的美好境界。韩老师在课开始的游戏后对学生说:“老师神奇吗?老师厉害吗?”这些在激发学生评价老师的同时,更激起学生探究的欲望,对数学知识的渴望。
2、 韩老师评价语言具有激励性,让学生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产生继续学习的愿望。
韩老师在第一次小组讨论汇报结束后的一句“再自信些就可以加2分了。”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自信,为学生健康全面成长奠定了基础。
3、 韩老师评价语言丰富多样
老师评价语言非常丰富,很少使用重复性的语言如:“说明你们都认真思考了,老师神奇吗?厉害吗?再自信些就更好了。”等等。老师丰富的评价语言为学生搭建了成长的阶梯,让每一个孩子感受到,我是优秀的,我是独特的,促进了学生个性发展。
二、 整堂课以小组为单位的评价机制运用合理有效
1、本节课采用画正字方法有效将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有机结合。在课中,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剪子包袱锤形式决定小组汇报顺序,然后根据各小组汇报情况及时评价,这时的评价完全在民主和谐氛围中由学生决定,比如问学生加2分还是3分完全由学生决定,并且说出理由。学生在经历这种认知的同时有了是课堂主人的感觉,人格修养也在这种评价方式中悄然形成。
2、课的最后评选优胜小组的方法,相信是对全班同学的一种激励,一种促进,能够让学生产生积极情感体验,促进他们产生“要争取做的更好”的强烈愿望。
本课困惑与不足:
任何课堂都不是完美的,进过我们小组讨论,一致认为,本课在评价中也存在一些遗憾。我们提倡评价方式多元,评价主体多元的评价体系。在韩老师课中体现也较好,但是感觉在学生评价学生这一点中,本节课略显苍白。这同时也是我们的一个困惑,怎样才能有效的引导生生互评。
以上是我们小组浅显的认识,不当之处敬请各位领导老师批评指正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