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依托网络教研平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2014.02.20 12: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网络教研是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教研工作改革和创新的发展趋势,这种缩短时空的新型教研模式越来越受到广大教师的青睐。我们武穴市以此为契机,积极为教师搭建专业成长的平台,主要做法体现了三力:
一、软硬兼施 领导重视给力
我们于2007年就确立了武穴市网络教研工作重点和任务。各校教学副校长亲自挂帅,成立了学校网络教研骨干中心。聘请有能力、工作责任心强、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骨干教师和教学能手为研究员,从组织和人员上得到了充分的保证。
近几年来,我们武穴市特别注重加大硬件投入,给网络教研提供最有力的保障。给城区三所小学及武穴高中共1000多名教师人均发一台笔记本电脑。为市直八所学校装备了学校电子备课室,让90%的农村小学实现了网络校校通。
二、点面结合 形成教研合力
在网络教研推进中,我们注重点面结合,形成教研合力,形成武穴市网络教研品牌。首先我们大面积宣传和发动两项网络教研工作。
1、空中课堂研究
每周二、四的晚上八点至十点,在新浪UC空中课堂里,各个学校的老师与全省各个地区的教研员和老师们一起观看名师课堂,参与研讨。周军、高中泳、涂玉霞、陈晓明、汤轻慧等老师经常活跃在空中课堂里,并及时与大家进行在线沟通,老师们在交流中,解决了很多困惑问题,共享了许多名师经验。每次活动,我们有专人进行点名,以便考核。
2、坚持博客研究
长期坚持撰写博客日志,使之成为教师们“心灵沟通的窗户”、“学术交流的园地”。我们建立了武穴市教师博客群,将五百多位教师的博客进行了链接。实验中学陈水明老师的博客获得全国新课程教师明星博客,涂玉霞获得中国教育人精品博客称号。
同时,我们还在点上做文章,让少数学校在网络教研上亮起来。比如,武师附小就有不少好的举措。创新一:教师自己做主题网站。周军、周芹、张公明、陈志超和涂玉霞老师已经参加了全国主题教育网站的作品四次参评活动。完成了《重复中的数学问题》和《我看动漫》等四个网站的制作,获得了全国一、二等奖的好成绩。创新二:网上请名师。该校实施了“3+1+1”集智备课方式。这项改革的理念是:减少无效工作量,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挖掘教师研究潜能,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3+1+1”指的是每一个重点课时要有三份名师教学设计+每周一节研究课+每人制作一份精品课例。 “3”代表专业引领。每位教师要为自己负责单元的每一个重点课时准备三份名师教案或案例,利用互联网,直接在网上观看名师课堂视频或者学习他们的教学设计。
三、奖惩并举 激起研究动力
为确保网络教研工作的开展,我们还专门制订了“教师网络教研制度”、“教师网络教研管理考核评价办法” 进行量化打分,并且把量化结果纳入教师工作考核档案中。为提高教师参与网络教研的积极性,学校做到真奖重罚。附小的奖惩措施是:
1、学校对于参与空中课堂的教师,每次给予5元钱的奖励。
2、获得武穴市精品博客或特色博客一次,给予一定奖励。
3、在网络上发表文章,按照一篇5元,进行奖励。
在推进网络教研的过程中,我们也有一些思考,提出来与大家一起商榷。
1、网络教研的时间安排如何更合理?
空中课堂的时间在周二和周四晚上八点以后,很多老师因为家庭的缘故,不能上网。是否可以改在周二下午和周四下午两点半至四点,我们都定这个时间段开展教研活动,那么参与的教师会更多,实效性更强。
2、如何激发教师参与评论跟帖互动的积极性?
不少老师参与网络教研,始终处于被动接受状态,一言不发,一字不写,这种出勤不出智的状态对教师专业成长作用不大,那么我们今后的考核是否更应该从质上去评价这些参与的教师?
3、如何让农村教师也积极参与到网络教研中来?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