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别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2014.02.20 12: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第一次月考分析会时,曾提出对我们初三年级292个学生按月考排名分段,让几个领导进行分层跟进的措施。为的是尽可能地让更多地孩子考进重点高中,甚至是重点高中的特零班、特招班;其次是相对前后两届来讲,我们这届学生的成绩将会给学校造成马鞍型现象,领导进班参与学生工作也是想尽可能改变这种现象的严重性。当时对这一提议抱着不肯定的态度。原因有下: 第一、一旦按特零班、特招班、普通班、均衡生、普高生对孩子们分类,对前面的孩子太早给予压力,对中间的孩子无疑打击其学习积极性,也是在暗示后面孩子的放弃。也许站在领导的角度出发点是好的,可是每个人其实心里很清楚——学校领导层对我们初三的孩子们有几个是了解的?其实当时头也有指出让本人参与这一举措,可是仍不赞成目前这种分层!因为除了自己任教的两个班孩子,其他孩子自问也从不了解也从没有去特意了解。不敢相信,在完全不了解学生的情况下,和学生们开几个会会对学生的学习有多大的促进效果?
第二、即使要分层关注,时机也应在明年开春新课结束,第一轮复习开始后进行。目前各门科目仍在单元知识学习中,以第一次月考的成绩就衡量学生的潜能未免过于武断!也并不完全看好第一次月考排名在前50名的孩子,因为只是一个多月的单元知识掌握情况而已。现在这个单元,甚至接下来几个单元也许都考六十多分的孩子,谁就敢断言他(她)中考没有好成绩?别的科目,我无权评价,单就数学这科,六十多分意味着基础知识还是懂的,经过整合复习后到中考跳到80分多以上是绝对没问题的。而如今已经高分的孩子想再往上却是难多了的。中考的题型本就以基础为原则,当知识掌握情况的差距缩小时,主观上的因素才起明显作用!领导参与初三学生的工作,无非是想提高孩子们情感心态上的进步;若真想此举到时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倒是可从现在开始了解一些孩子的学习心态和学习方式及问题,而不是一大锅地开个会就认为自己作用非凡。
下午正好和孩子们说起对中考的自我要求和取向,让有想法的孩子个别和我谈谈。放学时余校碰巧也聊起分段教育之事。言下之意年级前40人心理辅导让我负责,当即否定了这种做法!后来探讨还是负责任教两个班的前60人,也有待在斟酌!
第三、领导的心思不是我们这样的一线教师可以完全理解的了的。若是上头觉得实在必须实施,建议也是一定不可公开地分段通知孩子们开会。中国人是不是特爱用开会的方式来传达意思?其实对孩子们来说,被老师或是领导的个别表扬或鼓励,作用远大于开会。譬如初二时,我们年级曾为提高后进生搞的补差课。就我在学生中的了解,只有弊大于利!若是科任老师觉得自己科目中有拐的孩子,给这种孩子单独每天布置两道题的作用都远远超过大课堂里的所谓补差课!
二班新来的女生燕数学底子和热情都还不错,平日练习时就发现她的问题在后面大题文字一多就把握不住题意信息。和她聊天时问道是不是语文不太好——果真如此!自小语文弱,对文字的理解影响到了数学上更高的台阶!给她的建议是多读好书,每星期坚持睡前阅读两本好杂志,经常写一点心得让语文老师给看看……
很是有感触:每科老师心里都应该有个小账本,上面应该清楚地记着你的哪些学生勤奋和智商已发挥极致;哪些学生智商未用到学习上勤奋也不到边;哪些孩子在知识点的理解上无法再突破,需要用情商去弥补这点不足;哪些孩子对我们老师的态度重之又重时不要吝啬我们的赞赏;哪些孩子已经完全对学习没有兴趣,如何引导其为继续求学找出一个目标或是理由……
而不应该为了中考的升学率而去格外关注那些可以进重点的孩子!毕竟一半的孩子也许会没有机会进重点!教育者真正地目的在育人——教会孩子如何对待现状和改变现状,而不是放任现状!要不然,即使孩子可以从我们手中进入重点高中,也不利于他们在高中的成长和生活。为什么每年重点高中取走了最优秀的中考生,可是高考败北的仍很多,甚至比不上原来未进重点而在普通高中就读的孩子?未尝不是我们初中教育者的教育意识和方式有相当的责任!
所以,恳请所有初中的老师和领导,请不要放弃任何一个初中孩子!请也不要格外去关注在初中时优秀的孩子!应该用一颗公平、公正的心对待每一个我们学校我们课堂上的学生!不止为重点高中输送好苗子,更应为社会创造一个品德高尚的好人才!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