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构筑高效课堂是校长的职责
2014.02.20 12: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校发展缘于校长和教师的不断追求。尤其是作为一名校长,既要满怀教育的理想,又要冷静地审视教育的现实。构筑师生共同发展的高效课堂,是校长的责任,更是校长的追求。在通向理想的道路上,校长要站在为学生一生负责的高度,去思考一个永恒的命题:课堂,究竟该拿什么献给学生?

构筑高效课堂是校长的职责
   校长要加强对课堂的领导,以此来提高课堂实效,是学校管理工作中一个无须证明的命题。目前校长对课堂的领导,还存在着这样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
  问题一:用行政管理的方式来实施课堂领导。校长对课堂的领导专业含量不足,对课堂领导的意识还停留在对教师实施课堂教学行为的监控上,主要侧重于检查教学常规、规范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导致课堂领导的浅层次重复。
  问题二:用学科研究的方式来实施课堂领导。校长对课堂的领导关注领域不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比较注重对自己所在专业学科的指导,二是比较关注对重要年级(如毕业年级)的指导。前者容易囿于自身专业领域,后者则体现出较多的功利色彩。如果从学校发展的现实需要出发,这些行为具有一定合理性,但无论是哪一种,都易陷入“为实效而实效”的泥潭。
  古人云:“功夫在诗外”。在构筑师生共同发展高效课堂的探索中,作为校长,我的体会是:
  没有校长的专业含量就没有高效发展的课堂
  校长的专业含量体现在有思想、有勇气、有智慧。
  做一个有思想的校长。教育的伟大使命是让人们由无知走向睿智,从幼稚走向成熟;教育的最高境界是让人们具有崇高的理想、完美的人格。一个有思想的校长,应该深深地懂得教育的真谛,牢牢地把握住教育的本质,充满教育的热情,肩负起“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一重任。
  为了做一个有思想的校长,校长要在实践中明确和完善自己的思想,所以,需要倡导校长重回课堂。江都市教育系统要求校长到一线、进课堂,显然是一个明智的决策。当然,重回课堂并不只是要求校长完成一个普通教师的学科教学任务,而是要求校长在实践中明确和完善自己的思想,靠前指挥,要让教师真正地认同校长对“课堂的领导”,产生共同的愿景。
  做一个有勇气的校长。当大多数人只盯住提高升学率的时候,当大多数人为了升学率而背弃教育规律的时候,作为一个校长,是屈从现实还是坚持真理,是选择沉默还是选择奋起?这需要思想,更需要勇气!
  为了做一个有勇气的校长,校长要具有广阔的视野,进行真正意义上的专业引领。
  校长对课堂的领导,应对学校的所有课程具有指导意义但又不能太空泛。所以,校长应抓住课堂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亟待解决的问题,加以研究,加以指导。
  做一个有智慧的校长。急功近利没有前途,遵循规律才会取得成功。
  一边是现实需求,一边是历史使命,如何在现实与理想之间找到平衡。这需要校长的智慧。
  为了做一个有智慧的校长,校长要努力寻求教育的规律。为此我校进行了“尝试、诊断、发展”课堂教学范式的探索,以更好地改变课堂中学生的生存状态和教师的行为方式。
  尝试,是为了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尝试是学习的本质,人的一切成长,都有明显的尝试过程。面对新知识、新技能,消极的心态是等待老师教,积极的心态是自己主动尝试。因此“尝试”不仅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而且体现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主动尝试的结果一定是主动发展,成为学习的主人。
  诊断,是为了寻求促进学生发展的最佳平台。“诊断”用到教育上来,就是要用医生为病人看病的细心,客观地、科学地、准确地、辩证地、由表及里地找出教育教学问题的症结,便于对症下药,解决问题,提高效率。在教育教学上,“诊断”的主体有两个,一是教师,二是学生。教师根据学生尝试的过程与结果等信息,进行分析、诊断。学生也能根据自己在尝试活动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自我诊断。通过自身的不断诊断与教师的分析诊断,学生能不断地克服障碍,及时调整目标,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
  发展,是为了实现教育的终极目的,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人的发展。在“尝试、诊断、发展”这一课堂教学范式中,发展是尝试、诊断的目的。通过尝试、诊断,学生的学习能力将得到发展,学生的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创新意识也会得到相应的发展。不仅如此,它还应该包括教师的发展。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尝试、诊断既是学生学的方式,也是教师教的方式。在尝试、诊断的过程中,教师根据反馈信息进行诊断的能力得到提高,教师的教学方法得到很大的改善,教师的教学风格得以形成,教师的人格魅力得以提升。
  一个校长,有了思想,有了勇气,有了智慧,才会有专业含量,有了校长的专业含量,才可能会有高效发展的课堂。
  没有课堂文化积淀就没有高效发展的课堂
  文化的概念很宽泛,也很抽象,具体到课堂便具有了课堂文化的特质。课堂文化是课堂教学过程中师生关系的总和,是师生行为的特征体现。新课程提出了“知识与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三维学习发展目标,在课堂文化范畴中,这样的目标同样应该成为对教师的要求。
  在高效的课堂上,学生的学习是自主的,兴趣是高昂的,参与是积极的;教师的教学作风是民主的,技能是精湛的,方法是科学的。高效的课堂,是师生精神的历险、生命的洋溢……显然,有无这样的课堂文化,决定着课堂是否高效。
  如何形成这样的课堂文化?主要是靠学校文化的建构,尤其是办学目标、办学理念的确立。
  课堂文化是学校文化在课堂中的具体体现。因此,从这一意义上来说,课堂教学是否具有实效性,或者说有没有提高实效性,还要看课堂教学有没有体现办学目标、体现办学理念。因此,江都国际学校提出了这样的办学理念,并以此来作为“课堂文化”的指引:“不仅要有高的升学分数,还要培养堂堂正正地走向世界的中国人。”可以肯定,片面追求分数的教育不是良好的教育,没有自己课堂文化的课堂肯定不是高效的课堂。
  没有教师的共同发展就没有高效发展的课堂
  要想实现课堂实效的全面提高,仅仅有校长的专业引领,有学校自己的课堂文化,还是远远不够的,还要靠全体教师的价值认同和努力实践。因此,作为校长,必须要促进教师的共同发展。
  在很多教师的意识里,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学生的发展;在很多校长的意识里,教育既要发展学生,也要发展学校。学生、教师、学校的发展是内在统一的,没有教师的发展,就没有学生的发展,没有师生的发展,就没有学校的发展,三者统一于课堂中,课堂才是高效的。需要说明的是,在提高课堂实效的初始阶段,需要打造名师,以点带面,促进发展;在全面提高实效阶段,需要打造教师团队,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促进教师的共同发展,校本研修是非常有效的途径。
  在内容选择上,凸显课堂教学方面的培训。校本研修的内容应该是丰富多彩的,但核心只能有一个,那就是课堂教学方面的培训。因为教师的发展主要在课堂,而任何一种教育教学理论,只有到了课堂的实践中才能真正焕发生机。所以,我校的校本研修始终把目标瞄准课堂,活动围绕课堂目标的制订、课堂评价的实施等开展,课题研究也围绕课堂来进行,如《课堂教学过程中促进学生学习心理发展的实践研究》等。
  在操作形式上,凸显规范、务实的特点。学校建立了务实的校本培训操作模式,设立科教处,理顺工作关系;实施“主题引领,连环跟进、分层推进”校本培训操作模式,提高校本培训实效;积极进行培训形式的尝试,如集中时间开展教学理论对话、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朗诵、演讲、板书、课件制作)展示等。
  在合作机制上,凸显丰富、灵活的特点。设计多种教师团队合作的载体,形成教师团队,以备课组、教科研组、年级组、课题组活动为载体,共同制订工作目标、共同学习研究、共同承担相应的任务、共同承担责任、共同享受成果。如2006年11月,我校成立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研究会,青年教师自主加入,自我规划,自立章程,自组沙龙,形式活泼,不拘一格。两年来,青年教师研究会发展如火如荼,自然入会率高达100%,先后送出培训100多人次,专项支出10万余元,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速度明显加快。
  在成果交流上,凸显“共享”与“个性”。把教师的个性研究成果,尽可能地向媒体、向专家、向全体教师加以推介,以此来实现资源共享;张扬教师研究的个性,让教师在自身不断地超越和创造中享受到校本培训带来的愉悦感,幸福感。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