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考场上,同学们务必要引起重视的一些问题
2014.02.20 12: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20-首发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习也算是用心,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

除了抗压、适应题型变化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高中生

●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阅卷中,我们物理老师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写对了几个物理公式,即便没有计算,我们也给对应的分值。

●需要受力分析、运动轨迹分析的,一定要画图。图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是便于你分析题意的。

●咱们物理考卷多选题不会存在ABCD四个选项都对的情况。没有把握的,要少选而也不要多选;建议基础较差的同学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题来应对。

●一定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放到一边。

另外,在学物理时高中生们还应该注意这几点:

●常见常考的解题模型,高中生们在课下要注意总结。

课下要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很有必要,要想把知识彻底吃透,同学们就要总结一些典型的分析思路与技巧。物理网有不少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并配有很多针对性的巩固题。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听懂了视频讲解是一回事儿,能否灵活掌握,并运用在考试中那就是另一回事了,想把模型都彻底吃透,做到灵活掌握,同学们就要严格要求,把这些典型题都做一遍。

总结模型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提高考场上的答题速度。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总是做不完,如果你能把某个章节常见的五个通用的模型整理出来,深入研究一下解题思路与切入点,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一定能跟上。

●努力提高读题(解答题与实验题)速度,想解题快,必须要注意读题、审题能力的锻炼。

目前,高考物理试卷信息量都很大,题干长,图表多,给同学们的读题与快速有效筛选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考试结果来看,有不少的同学考分低,原因就是考场上题做不完,考场上的时间不够用,而不是题不会做。

提高解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但题中的关键句子就必须要好好“照顾”了,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刚好能进入如图的磁场区域内”,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小雪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