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怎样提高物理学习效率?
2014.02.20 12: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日审核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很多学生在初中时物理学得挺不错的,到了高中物理学起来就非常吃力,功夫也没有少下,不过成绩还是裹足不前。出现这种不适应症状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学习方法“原地踏步”,“不思改进”是个重要的方面。高中物理内容要远远难于初中,教学节奏也很快,还用老一套的方法来应对,显然走不通。

怎样应对高中物理学习?提高学习效率?笔者给同学们说几个在学习中要注意的地方。

用功读书

物理的复习要及时,能多及时就多及时,不要往后面拖。这节课老师讲完后,利用课间的一两分钟,把这次课中最重要的一个考点和最典型的一道物理题,快速过一遍,效果就很不错。

课下要复习和巩固课堂内容。物理课虽然都能听明白,未必知识就学到手了,在课下同学们还是要做题及时进行巩固和温习。很多学生学物理时眼高手低,认为课堂上自己都能跟着老师,不重视课下温习,不多做练习,总是自我感觉很好,却考不出好成绩。

物理作业是消化知识很重要的一步,同学们在课下要严格要求自己。要独立完成作业,而且做作业还要及时,不要总是“过会儿在做”,一直向后拖,越到睡觉前你精力越差。所以说,同学们要早点督促自己把做作业做完,然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儿。另外,做作业还要注意给自己约束时间,比如,这半个小时我把这三道静电场综合题做完。

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

你知道方法的重要性是一件事,而是否能够一直执行下去是另外一件事。方法,要靠时间的积累才能显示出来,有没有药到病除、立竿见影的学习方法呢?告诉你答案,没有,绝对没有,物理没有这样的方法,而且各科都没有。

作为一名高中生,必须要充分认识到这个阶段学习成绩才是最重要的,因此一切都要以学习为中心。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要学会调节自己状态,控制自己脾气,分数考高了别骄傲,考坏了也不气馁。

纸上谈兵,于事无补。同学们应该在课堂内外学习中去应用起来这些方法,把基础打牢固,稳步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