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强烈推荐:站内留言板上部分学习问题与编辑们的答复
2014.02.20 12: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日-精选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认真学习的高中生

【问:冲量是什么?】答:冲量指的是力对时间的积累,物理表达式:I=Ft;冲量是矢量,规定力的方向就是冲量的方向,外力冲量的大小等于物体动量的改变量,这就是动量定理的概念和内容。

【问: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散射实验结论是什么?】答:阿尔法散射实验拖翻了汤姆生为代表的原子“枣糕状”模型观点,卢瑟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原子的“核式结构模型”。实验发现原子的全部正电荷和几乎全部的质量是集中的,都集中在很小的一点(这一点就是咱们化学里面先讲到的“原子核”)。卢瑟福散射实验对人类探究原子内部的微观世界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问:两个物体之间到底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如何判别?】答:可以采用最基础的假设法来做判断。假设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然后对整体分析,通过计算得到共同的加速度,再分别分析两者的这个加速度能否被静摩擦力提供?通过计算,如果你发现这个静摩擦力比滑动摩擦力还要大,那么假设显然就是错误的,两者之间就是滑动摩擦力;反之则为静摩擦力。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回复与整理工作:小泽(05.blog808.com),欢迎物理爱好者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精选习题,拥有最为全面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