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后进生的学习辅导
2014.02.20 11: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学情分析:
本班有52名学生,有29名同学聪明伶俐,学习比较努力,学习成绩优良,各方面表现突出。有约15名同学能按时完成作业,但学习方法不够灵活,学习成绩良好。有8名同学学习不够努力,缺乏学习自觉性,学习成绩差。为了全面提高数学学习成绩,我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方式,力求做好学优生、学困生的辅导的工作。
二、学困生名单:
马红凡 李新科 张云凯 张啸宇 程晓云 孙朝阳 曾庆宁 刘天毅
三、学困生形成原因:
一是学生基础差,缺乏必要的自信心,意志薄弱,由于基础没打好,随着年级增 高、科目的增多,以至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对学习产生厌倦心理,丧失信心。二是因为学习是一种艰苦而长期的连续而不能任意间断的脑力劳动,需要学生付出艰辛和努力,否则就不会有好的学习结果。所以它要求学生具备勤奋、刻苦、不怕困难和不怕挫折等一些良好的心理品质。如果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往往知难而退,在挫折面前萎靡不振,丧失斗志,甚至放弃学习,久而久之,学习上的问题越积越多,学业就越落越远。
四、学困生辅导措施:
1、坚持以课堂辅导为主,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帮助。每个教学环节都要兼顾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及时的指导与帮助。
2、课堂联系时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抓住重点、难点,采取小组指导或个别指导德的方式进行辅导。
3、对学习暂困生要给予厚爱、尊重、热爱、信任他们,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激励他们上进。
4、对学习暂困生实施“一帮一”措施,让好学生在课余空闲时间给予辅导帮助。
5、教师在课余时间也要对后进生进行辅导,以免一拖再拖,耽误最佳辅导时机。
以教师特别的爱奉献给特别的学生。“帮学生一把,带他们一同上路”。对差生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以最大限度的耐心和恒心补出成效。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