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再说学习兴趣及方法
2014.02.20 10: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潜力到底挖得完吗?
答:实验证明:人脑中约有80%的有待开发。据闻,爱因斯坦,这位跨越时空,彪炳千古的辉煌业绩的科学巨星,也只动用了大脑潜能的30%。可见,人脑承受力及其潜在能量对相对处于无限时空之中而其极短暂的每一个人的生命来说,堪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资源。
2、我觉得在高一时只要把成绩保持住,没必要下很大的功夫去争第一,到高二、高三,再在原有基础上加把劲,这种认识正确吗?
答:这种认识不正确,在高一不仅要把成绩保持住,同时,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出更高的要求。因为,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停滞不前的想法不足取,更何况,第一也是相对而言的,山外有山,楼外有楼。既使你已经争得了班中第一,也没有理由自我满足,高一正是打基础的好时机,一定不能放松自已,另外,还需要发展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学习仅仅是一个方面。
3、目前,存在我身上最大的缺点是懒,意志力不强,四周如果有人说话,我就参与其中,该用什么方法改正?
答:对症才好下药,你已找到了自己的缺点,这也是进步的表现。要改变“懒”和“爱说话”的习性,关键在于意志,你已明确它们的不利之处,这是改正的前提,以后,要时时提醒自己,如果不改正情况只会越来越糟,同时,确立一个自己学习的榜样,另外,需要把学习计划安排的紧凑一点,让自己时刻有正事可做,减少犯错误的机会,并且,努力提高自己的自制力,只要这样,经过一段时间,必然会有较大的改观。
4、数理化方面的学习方法不够好,该如何改进?
答:(1)培养对学科的兴趣;(2)注重公式、定理的推导过程,领会其实质;(3)必要量的练习,练习不是目的,而是掌握定理、公式的手段;(4)记住几道典型的习题,举一反三,关键是多思考。
5、作业做错了,订正不出该怎么办?
答:有错必改才会进步,订正错题有时*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学问学问,不懂就问,但不是问答案,而是去问解题的思路,问后再去总结自己错的原因,查漏补缺,犹未为晚。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