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物理总考分很低,怎么办?
2014.02.20 10: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是我的弱科,考试成绩一直上不去,我觉得付出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也许是方法不对,我该怎么办呢?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笔者建议: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重视例题。任何一部辅导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都是典型的案例,在课下,例题要多看,要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总结解题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才能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而掌握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要在反思上下些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所考知识点命题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及一题多解的反思。
(3)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高中物理知识点多,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可以问老师,也可以与班里的同学讨论。如果你落下了很多知识,学校听课有些吃力,笔者向您推荐高中物理网的视频,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都是由国内一线名师下功夫录制的,对你的学习一定很有帮助。
(4)画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查找漏洞。学完一章,同学们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就是不看书画知识树状图,然后与课本进行比较,进行查漏补缺。物理网官方整理的各个章节的重难点总结,主要包括考点总结与考试常见错因的分析,考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总结的内容,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寻找知识盲点。
就这些吧。最后,我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把物理学好。文章作者:骑士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