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想把物理学好必须提高效率,注意学习模式的改进
2014.02.20 08: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有些学生好高骛远,课本上的基础内容还没有搞清楚,没做到灵活掌握,就开始研究难题。结果呢?自然是不断碰壁,自己学习的自信心也受挫。学物理必须循规蹈矩,循序渐进。咱们高中物理要学三年,一些考点不是你两三天就能做到彻底吃透的。笔者给大家一些学习建议,如下: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如果你的原来所学内容理解的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些预习工作吧。的确,班上有不少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值得效仿,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知识都很扎实。物理知识前后呼应,联系非常紧密,比如,静电场中粒子运动的分析就要用力学知识,学习电磁学又必须要用到电学内容,如果你基础不好,在课前做下预习,或者把需要用到的旧知识复习下。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为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遇到实在搞不明白的难题及时问老师。一些物理题的确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太正常不过了,谁都会遇到难题。如果遇到困难,自己解决不了,我们不去问老师,只会把这个问题往后拖,一直拖到考场上。

文章推荐

励志名人名言整理,给同学们加油
家长:学校停水,让每天送12桶水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大家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娅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