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别钻牛角尖,大家一定要讲求方法
2014.02.20 05: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要讲方法。一些学生在物理学习上很用功,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很多的课外练习,可每次考试都考的不理想,成绩和不太用功的学生差不多,有学生们在物理网上留言,问我们如下学习问题:

学生学习问题

1.物理是我的弱项,物理考试成绩一直不好,课本基础掌握的还可以,可在考试时,很多物理定理定律不会灵活运用,尤其是解答题中的应用题,没什么好的思路,老师讲我也能听懂。请问怎么办?
2.我下了很大的功夫学物理,做了不少习题,可成绩一直提不起来,不知道为什么,怎么学物理才能考高分呢?
3.有个奇怪的现象,月考物理考得都不错,可每次的期中、期末考总考得不好,不知道为什么。有什么好的方法和建议吗?
学物理一定要掌握一定的技巧,我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供大家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课上的45分钟要利用好。课堂听课是获取知识的最佳途径,你认真听,收获匪夷。老师们的每一节课的授课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教学内容也是。为什么一些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高?考试范围同学们大概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在讲题中提到了很多细节与注意事项,你不认真听就会落下,遗漏很多关键内容,考场上就会丢分。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推荐文章

西安:每个乡镇都应设置初中
家长,年级排名比分数更有参考价值
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章来源:《教育热点》文章供稿高中物理网,转载须注明文章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严禁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