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原子物理学与光学好难,好几次考试分数都不高
2014.02.20 00: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是某高中生的学习咨询与高中物理网编辑的回复,希望对您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问题描述

我的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里学得很模糊,觉得知识点太多了,内容抽象难理解,要背过的东西很多,可有没有什么条理性,做题总没有感觉,我应该怎么学呢?

物理网回复:

@物理网:光学、原子物理学部分内容很抽象,难理解难记忆,不过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光学模块分为两大块儿,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与反射,折射率及全反射等;物理光学研究的是光的本质,原来光很特殊,具有波动与粒子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则是帮助我们一层层剥开原子,来探索原子的内部。科学家们的发现史是教材编写的重要参考,同学们要理清科学家们的贡献与推动作用。主体思路:电子被发现,然后有了枣糕模型假说,再到卢瑟福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光电效应,三种放射性粒子,原子核能量。
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归纳:
光的反射、折射定律及全反射概念;
不同光频率、能量、波长关系;双缝干涉、单缝衍射、薄膜干涉、牛顿环;
光子能量、光电效应;
核式结构轰击实验;
波尔模型,光谱知识;
放射现象及核裂变、核聚变;
我们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章节的。内容如下:

学物理的建议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课堂听课要主动,多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在讲课,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才能紧跟老师,提高听课质量呢?一定要主动,积极思考,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只有在听课时质疑,带着问题听课,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学扎实。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文章推荐

王尚:不要刻意强迫自己去学习物理
高中物理是摆在咱们面前的一道坎儿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章来源:小宁;笔者系物理网编辑,转载须注明文章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严禁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