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原子物理学好难,最近几次考试分数都不高
2014.02.20 00: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某高中生的提问与物理网编辑们的回复整理,希望对您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学生问题描述

我的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里学得很模糊,觉得知识点太多太烦了,内容都很抽象,看不见也摸不到,要记的东西太多,背过了就忘,课下做练习题也找不到感觉,我要怎么才能学好这里呢?

物理网回复:

@物理网:光学、原子物理学部分内容很抽象,难理解难记忆,不过也是有规律可循的,有两条主线。光学模块分为两大块儿,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与反射,折射率及全反射等;物理光学是在讲述科学家们在探索光的本质,原来光很特殊,具有波动与粒子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教材的整体思路清晰,就是带领我们剥”原子”,看看原子的内部构造。看课本的同学们同学们要下点功夫,梳理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包括实验内容)。主体思路:电子被发现,然后有了汤姆逊代表的枣糕模型假说,再到散射实验验证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放射性现象,原子核能量。
常考点归纳如下:
光的反射、折射定律及全反射概念;
各种光的频率、能量、波长关系;双缝干涉、薄膜干涉、光的衍射;
光子能量、光电效应方程及本质;
核式结构轰击实验;
波尔原子模型,光谱知识,能级概念;
三种放射现象,质能方程,核裂变、核聚变;
我们给同学们一些物理学习上的建议,下面的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模块的。具体如下:

物理学习建议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在高中,考试很多,物理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它们非常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之处在哪里。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定一个简单错题本,把一些典型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记录。一些题文字很长,不需要全部记下来,可以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题号。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推荐阅读

老师,请慎用你的权力
给大家推荐几个提升学习效率的建议
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介绍

文章来源:王尚微博;笔者就职于物理网,转载须注明原文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