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想把物理学好应注重效率,注意方法
2014.02.19 19: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些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时间,课下做了很多的习题,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在物理网上就有学生们问我们如下学习问题:

学生学习问题

1.我的物理成绩一直不好,课本基础掌握的还可以,可考试总拿不到高分,一些知识不会灵活运用,特别是应用型物理题总是没有什么思路,考完后老师讲,我也能听明白。请问怎么办?
2.我下了很大的功夫学物理,做了很多的练习题,可成绩一直提不起来,我也不知道原因何在,我该怎么学物理呢?
3.我月考考得都不错,可每次的期中、期末考总考得不理想,这是为什么?我该怎么办?
学物理必须掌握技巧,我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课前做一些预习。学高中务,预习挺有必要的。首先,预习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重点和难点,在听课时有的放矢,有所侧重;另一方面,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但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及时进行巩固,不至于更不上老师,也能帮助我们防止不经心的听讲走神。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为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推荐文章

微博:学习上操之过急往往适得其反
王尚:我对北京地区小学奥数的四个疑问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介绍

文章作者:李明超笔者就职于物理网,不建议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谢谢。严禁恶意复制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