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2014.02.19 19: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养成学生类比、归纳、综合的思维能力。根据加涅学习理论有关“编码”原理,学生在学习中对所学知识进行重组,能够提高理解水平,从而进入长时记忆库,并能自如运用知识,对教材内容进行归类。例如,几种制度的类比:基本经济制度、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民族政策等比较。亲近社会要求的总结(递进):关心时事政治——遵守社会公德——明辨是非——乐于奉献。学习依法维权时要帮学生整理:基本态度是要维权、要依法维权;总原则是不得损害国家、社会、集体的利益以及其他公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对此,复习时应予以梳理,以提高学生类比、归纳、综合的能力。
2、培养学生运用课本知识分析社会热点问题的知识迁移能力
理论联系实际,是政治课的生命所在,是新课程中要求做到知识、能力、觉悟三者结合,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中考政治命题的基本原则。复习中应把握好契机,做好时政热点与教材内容相结合,培养学生分析运用知识的能力。例如,在2008年苏州市中考试题中出现以 “抗震救灾”、“改革开放”等材料为背景的主观题。当然,在关注时事政治的同时,我们还要关注身边的大事和百姓关心的话题,以及与中学生相关的事。在近几年苏州中考试题中,有几处出现以苏州地方事件为背景的问题,例如有“苏州城市精神”“苏州市教育局下发的《三项规定》”等。
既然时事政治是中考政治的重要内容,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要善于及时捕捉国内外重大时政信息和关注热点问题,把时政作为教材内容的延伸和补充。同时关注我们苏州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发生的重大事情。在理解的时候,能结合教材从多角度进行分析,以提高自己的理解、运用能力。
3、注重发散性思维能力和创造性能力的培养。
由于开卷考和探究性题型的要求,答案具有多元性,这就决定了我们在复习过程中要多层次、多角度地分析问题,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以灵活性适应开卷考试开放性的特点。“一题多问,层层递进”是中考分析说明题的特点,在复习中,要多做“由具体到概括”或“由概括到具体”的分解训练,多做结论的发散训练,鼓励学生结合设问材料和课本知识大胆作答,尽可能从学生的答案中归纳出完整的答案。如依法行使权利这一问题,我们可以从分析生命健康权、监督权等具体权利着手,找出行使这些具体权利的态度和方法,从而概括出行使权利的一般基本态度、方法、总原则等;同时,反过来,我们也可以加以练习。通过这种针对性的练习,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