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高考物理考试说明上的难度规定与分析
2011.10.15 16: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们的高考命题工作是非常严谨的,其主要的依据便是课本教材和考试说明。高考物理考试说明上的难度规定非常明确:高考试题中易、中、难题的大致比例为3:5:2;对于高考生而言,高考物理的考试说明非常值得研究;我们认真研究《考试说明》很容易了解考查的知识范围与考试难度。

凡是考试说明中未列入的物理知识点和实验,都不会出现在考试题中,这一点要坚信。因为你手中的这本《考试说明》,命题者的手中也有一份。每种知识考查的深浅程度,同学们却不易把握,这一点要求我们必须课堂好好听课,虚心向老师学习。在物理家教经历中,王尚发现很多学生由于受各种参考书的影响,一些用了许多时间去解偏题难题,从高考的结果来看,这样的复习效果并不好。

平时复习高考物理的时候,班级里总有一些同学担心高考时会出现一些物理难题。他们总是在想:如平时不做大量的高难度的题,考试时会不会出现失误。其实,高考试题中易、中、难题的大致比例为3:5:2,个别试题稍难一些主要是为重点大学的重点科系选才用,对绝大多数同学能否考上没有影响。何况难题均是难在对问题的分析能力、解题技巧等方面,绝不会出现超过考试说明的知识和能力要求,王尚提醒大家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把握好。

大家在阅读考试说明时,一定要仔细领会其中含义,重点掌握重点知识及其框架,知道具体知识点的考试难度。我们举一个例子:考试说明中明确指出:“用牛顿运动定律处理连接体的问题时,只限于各个物体的加速度大小和方向都相同的情况。”那么,很显然,我们在平时就没必要去解加速度不等的问题。同理,在我们复习高考物理电磁感应现象的时候,我们应该知道:不可能出现给电容器逐渐充电的电磁感应电路,也不需要判断内电路中各点电势的高低。

推荐阅读:王尚:物理家教的课,主动来听效果更佳。

王尚:物理家教要多带孩子回顾学过知识

王尚:牛顿运动定律的解题思路归纳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