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解惑:物理总是考不好,怎么办?
2014.02.19 18: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每次物理考试,分数都不是很好,我觉得投入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可能是方法不对吧,怎么办?
学物理一定要讲求方法,否则你会做很多的无用功,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我建议: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同一个教室里听课,同样的老师在讲,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提高听课质量?要积极主动,要多动脑子,多质疑,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带着问题听课,多质疑,多思考,才能提高听课质量,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课下遇到难题及时解决,别往后拖。很多学生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把问题往后拖,一段时间后问题就积累了很多,等到考试前,想捡起来都没时间了。遇到困难是正常的,谁都会遇到困难,同学们要问老师,或其他的小伙伴,尽早把问题解决掉。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比较多的知识,漏洞太多,课堂听课很吃力,笔者建议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这些视频所有学生都可以免费收看,都是由国内知名的老师录制的,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很大的帮助。
(4)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要做小结。物理知识都是”块儿”状的,每学完一部分都要及时进行回顾,同学们最好不看书,不看做过的题,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下课本,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物理网有较为系统的知识点总结,在这里笔者向大家做个推荐,资料是免费的,有上网条件的学生可以到高中物理网去查看和下载。
就这些吧。最后,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践行这些方法,把高中物理学好。文章作者:张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