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物理物理光学我没学透彻,应该在哪些地方下功夫?
2014.02.19 17: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是某高中生的提问与物理网编辑们的回复,希望对您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学习问题介绍

光学、原子物理学这里我学得很模糊,觉得知识点太多太烦了,内容都很抽象,看不见也摸不到,要记的东西太多,背过了就忘,课下做练习题也找不到感觉,我要怎么才能学好这里呢?

物理网编辑:

@物理网:光学与原子物理学内容很抽象,难理解、难记忆,不过这部分的内容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先来说光学,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与反射,折射率及全反射等;物理光学则是在探究光的本质,诠释了光的波动性与粒子性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是在探秘原子,探究原子的内部构造。学好这里,同学们要梳理清楚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主体思路:电子被发现,然后有了汤姆逊代表的枣糕模型假说,再到卢瑟福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光电效应,三种放射性粒子,原子核能量。
我们在这里把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总结:
折射定律及全反射概念;
各种光的频率、能量、波长关系;双缝干涉、薄膜干涉、光的衍射;
光子能量公式、光电效应本质;
阿尔法核式结构验证实验;
波尔原子模型,光谱知识,能级概念;
放射现象及核裂变、核聚变,质能方程;
我们给同学们一些学习方法与建议,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模块的。具体如下:

物理学习建议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首先要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定律打牢固,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抽出时间去琢磨一些典型题的命题特点与求解切入点。
(2)课上的45分钟要利用好。课堂听课是获取知识的最佳途径,你认真听,收获匪夷。老师一节课的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内容也是。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了高分,为什么?考试范围同学们大概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讲题或讲课过程中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推荐阅读

推荐:高考3轮复习与注意事项
微评:年轻教师要向班里学生学习、取经
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文章作者

文章作者:韩磊;文章供稿高中物理网,转载必须注明文章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严禁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