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基础差,我该如何应对?
2014.02.19 17: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物理不好,每次考试分数都很低,我觉得自己还是很用功的,可能是方法不对吧,我该怎么办?
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我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课堂45分钟利用好。同学们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收获会很多。老师们的每一节课的授课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教学内容也是。为什么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高?考试范围同学们大概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在讲题中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与考试注意事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考场上就会在这些地方丢分。
(3)遇到难题及时解决。很多学生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把问题往后拖,结果不懂的地方越拖问题越多,等到考试前着急了,想捡起来发现都来不及了。遇到困难是正常的,谁都会遇到困难,同学们要问老师或周围其他同学,及时把问题解决掉。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很多知识,问题太多,在课堂上听课觉得很吃力,笔者向您推荐高中物理网的视频,这些视频所有学生都可以免费收看,都是由国内知名的老师录制的,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很大的帮助。
(4)画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查找漏洞。学完一章,同学们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看书和教辅,动手画知识树状图,再与课本相比较,来查漏补缺。各个章节的重难点内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归纳,笔者在这里向同学们做个推荐,有上网条件的同学,可以利用一些课余时间去查看,可以当做考前查漏补缺的资料来用。
在最后,预祝你通过努力,一步步把物理学好。文章作者:崔哲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