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的原子物理学与光学好难,最近几次考试分数都不高
2014.02.19 17: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简介:本文是某学生的学习方法咨询,高中物理网编辑做了回复,在这里整理为一篇文章,希望对您的物理学习有帮助。

学生问题描述

我的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里学得很模糊,觉得知识点太多了,内容都很抽象,要背过的东西很多,可有没有什么条理性,做题也找不到感觉,不知道怎么办。

物理网编辑:

@物理网:这个同学的困惑是很多高中生的困惑。光学与原子物理学知识相对比较抽象,摸不到也看不见,只能凭空理解,尽管如此,学习这里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先来说光学,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与反射,折射率及全反射等;物理光学研究的是光的本质,诠释了光的波动性与粒子性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部分主线更加清晰,就是一层层剥开原子,来探索原子的内部。同学们要从科学家们的发现史出发,梳理清楚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主体思路:阴极射线的判定(电子发现),到枣糕模型假说,再到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光电效应,原子核裂变巨变的能量释放。
常考点归纳如下:
光的反射、折射定律及全反射概念;
不同光频率、能量、波长关系;双缝干涉、单缝衍射、薄膜干涉、牛顿环;
光子能量公式、光电效应本质;
卢瑟福核式结构验证实验;
波尔模型,光谱知识;
放射现象及核裂变、核聚变,质能方程;
我们给大家一些物理学习上的建议,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章节的。内容如下: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要注意数学知识的运用。数学是解决物理问题的重要工具,分析完一道题,最终还是需要运用数学知识来求解,如果计算错误,扣分就很严重,大家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一些常用的数学内容做个总结。比如,求解方程组、三角函数、三角形求解、求最大值等都要下点功夫整理。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推荐阅读

大家加油!励志名言、谚语推荐给同学们
微博观点:高中生怎样把物理这一科学透?
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章作者:588教育;文章供稿高中物理网,转载须注明原文作者且必须保留文中所有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