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要注重积累,别总想着一口吃个胖子
2014.02.19 14: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前些天,班里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比较难的物理题。这个学生成绩平平,却喜欢做难题、偏题,这道题从难度上来说,已经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现在能够搞明白,我觉得过几天他还是会忘掉,类似的题还是不会做。为什么举这个例子?就是想告诉大家,做题要挑选难度适中的,追求过难过偏的题就是耽误时间,不要钻牛角尖儿。平时学物理,笔者还提醒同学们: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首先要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定律打牢固,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抽出时间去琢磨一些典型题的命题特点与求解切入点。
(2)数学计算能力要抓起来。分析完物理题,最终还是需要运用数学知识来计算结果,计算是很多同学的软肋,同学们必须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常用到的数学知识做个归纳。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课下做作业要注意步骤书写的规范性。有不少同学在平时做作业时不太注意步骤的书写规范。有的思路很乱,有的字迹潦草,实在是看不清,有的受力图画的不清楚,有的用好几种颜色的笔,等等,其实这些作业中的问题,要是不引起重视,就会”跑”到你的考卷上。

文章推荐

物理网留言板答疑
感觉物理好难啊,大家觉得我要不要联系老师补补课?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娅丽;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