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的物理基础差,请问如何去应对?
2014.02.19 09: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其他的科目都还行,物理不太会学,我也下了不少功夫,可考试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应该怎么办?
学物理必须讲方法,讲效率,否则你会在无用功上投入太多精力,耽误自己的时间。我建议: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课堂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重要的环节,课堂不认真,课下就要多付出更多的时间,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紧跟着老师的思路,最好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3)遇到难题要问老师,要及时解决。高中物理知识点多,课堂的教学进度也快,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可以问老师,也可以与班里的同学讨论。如果你物理一直都学得不好,落下了很多知识,要问的问题太多,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听课也很吃力,笔者推荐你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著名的一线教师录制的,都是免费的。
(4)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章节,同学们应梳理考点,们最好不看课本,把这个模块的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课本的目录,还应包括主要定理、定律),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树状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自己的错题。高中物理网对各个章节重难点进行了总结,笔者推荐给同学们,这是一套系统且免费的教学资料,同学们可以到高中物理网查看和下载。
在最后,预祝你通过努力,能践行这些方法,把物理学好。文章作者:赵武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