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不能死钻牛角尖儿,同学们应该注意方法与效率
2014.02.19 02: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学习上很用功,投入了很多时间,课下做了很多的习题,可考试时物理成绩却很一般。有学生们问我们如下的学习问题:

学生学习问题

1.我物理成绩不好,课本上的基础知识掌握的还行,问题是我有很多的物理定理、定理不太会应用,尤其是解答题中的应用题,没什么思路,考完后老师讲,我也能听明白。请问怎么办?
2.物理学习我还是下了功夫的,做了不少习题,可每次考试成绩都很一般,和那些不用功的学生差不了多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怎么学物理才能考高分呢?
3.有个奇怪的现象,月考物理考得都不错,可每次的期中、期末考总考得不好,不知道为什么。我该怎么办?
高中生学物理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我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供大家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课堂听课要主动,多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授课,同学们的听课效果相差迥异。如何才能紧跟老师,提高听课质量呢?要积极主动,要多动脑子,多质疑,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牛顿运动定律的公式,等等。只有在听课时质疑,带着问题听课,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学扎实。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文章推荐

家长,别让孩子们有挫败感
借助科学、良好的学习习惯,逐步提升自己的成绩-19日-收藏
文章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章作者

文章作者:王晓丽笔者就职于物理网,转载须注明文章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严禁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