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生必须提高效率,注意方法
2014.02.19 02: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些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时间,课下做了很多的习题,可考试时物理成绩却很一般。有学生们问我们如下的学习问题:

物理学习问题

1.我的物理成绩一直不好,课本基础掌握的还可以,可考试总拿不到高分,很多物理定理定律不会灵活运用,特别是考卷后面的那些应用型物理题,总是没有什么思路,考完后老师讲,我也能听明白。请问怎么办?
2.我下了很大的功夫学物理,做了很多的练习题,可每次考试成绩都很一般,和那些不用功的学生差不了多少,我也不知道原因何在,怎么学物理才能考高分呢?
3.我的月考物理考得都不错,可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我考总考得不理想,不知道为什么。我该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学物理必须掌握技巧,笔者分享一些学习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首先要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定律打牢固,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抽出时间去琢磨一些典型题的命题特点与求解切入点。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大部分的物理题最终还是要用数学知识来求解,计算是很多同学的软肋,同学们必须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常用到的数学知识做个归纳。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多,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推荐文章

要保持好的学习状态,积极勇敢地面对高中学习
听丘成桐教授怎么回答钱学森之问
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章作者

文章作者:木子笔者就职于物理网,不建议转载,转载请注明文章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谢谢。严禁恶意复制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