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国内中小学教育发展中的若干问题
2014.02.19 01: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国内中小学教育发展上顺应时代的潮流,蓬勃、高速发展了几十年,可与此同时,学校的高速发展中也存在着许多左右为难的问题。
目前国内教育发展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如下:
(1)教育两极分化大。西部偏远农村贫困地区教育经费投入和落实不到位,学校硬、软件都很差;发达城市教育投入高(家庭与财政双投入),教育资源存在一定浪费现象。
(2)贫困地区学校维持愈发艰难。主要是人力成本上涨,低工资显然没有吸引力,大部分高校毕业生也不愿到贫困地区从教,教师队伍青黄不接现象严重,这已经严重影响当地的教学质量,对学校的招生工作也带来负面影响。
(3)学生考试成绩成为第一任务。素质教育只是挂在嘴边,执行是空谈,升学率是学校的第一任务,很多老师的奖金与班级考试成绩挂钩,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被大量压缩。
(4)课外揠苗助长式辅导问题值得引起关注。尤其是小学奥数,大部分的学生并不适合学习奥数,可一些中学竟将其作为升学参考,”拔苗”模式的补习班,既是家长钱财的浪费,同样也会对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起到负面影响。
笔者才疏学浅,这几点仅是个人看法,不足之处很多,还望教育同行批评指正。让我们一起为中国的教育发展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章作者:徐宏兵;笔者系高中物理网编辑,主要致力于中学阶段物理教学研究,关注国内外教育发展。
原文首发地址http://edu.ouredublog.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